自从我的iPhone 4升级到iOS 5之后,就一直遇到一个奇怪的问题,症状是:在几乎所有的app中,如果从英文转换到拼音,或者拼音转换到其他输入法,又或者用拼音打某些字的情况下,会出现app崩溃并闪退到home screen,几乎每天都会发生。而在另一个iPad上却从来没遇到这个问题。之前以为5.1会修正这个bug,但升级后问题依然存在。google一番之后也没有找到确切的原因。

我通过一些线索,猜测导致这个Bug的原因:

  1. iPhone 4是从iOS 4.x升级上来,然后直接用以前的备份文件restore
  2. iPad是原生iOS 5,没有restore,直接开始使用的

所以我认为,iOS 5的中文输入法相对于4.x的有重大的变更,如果用4.x时代的备份文件restore,会导致冲突以致于app崩溃闪退。

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还原iPhone,不要restore,直接使用。后果就是原来所有的无法同步的内容(如信息,游戏存档等)都会丢失。而我现在的解决方法是:进入Settings -> General -> Reset -> Reset Keyboard Dictionary。经过几天的使用,还没有遇到任何问题。在此推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