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看我过去的文章,发现每到年底,我都会闲着没事把这个博客搬来搬去,从dreamhost到mediatemple,再到AWS EC2,最后是DigitalOcean,唯一没变的就是Wordpress。从版本1.x到4.5,从Nginx到Apache,从当初爱不释手又不厌其烦改来改去的k2到如今懒得只会用每年默认的twenty fourteen/fifteen/sixteen主题,从当初峰值一天两三篇文章到后来全年一篇,始终都没有放弃过Wordpress。然而今年底,在仔细考虑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和它说再见了。下一个博客环境将会使用Jekyll,搭建在Github pages上。做出这个选择的原因如下:

  1. 当初使用的Wordpress的时候还处在不折腾不舒服的年纪,为了SEO装了各种插件做优化,和落伍者上的站长做各种友情链接,为了得到更多搜索引擎的索引,几乎80%的文章都是直接从别的网站直接复制粘贴,我的域名alanhan.net最高峰的时候曾经做到过Alexa十万名左右。但当时我完全忽略了内容质量的重要性,毕竟这是我个人的博客,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做一个IT新闻媒体,这个博客所有的内容应该都是我所原创的。在Jekyll上用Markdown语法写文章,再通过Git的形式发布,能让我静下心来写好文章,整个体验是非常舒服的。
  2. Wordpress当初最让人诟病的几点就是”性能差“,”不安全“,”代码臃肿”。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,我们还是着实见到了Wordpress开发团队的努力去改变这些缺点。但是,随着Jekyll和Ghost这类博客应用的出现,Wordpress庞大的体态对于我个人小小的博客来说,还是显得有些多余。轻量级的Jekyll搭建在Github pages上,省下来的维护时间是非常多的。

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从Wordpress到Jekyll几种完整迁移方法都不能完全满足我的要求,没有选择的情况下,我只好手动把过去这些年值得保留的原创文章手动转到Markdown格式。原来的博客上的所有内容我会保存在mysql的备份文件中,如果有一个更好的迁移工具,我再把它们转移过来。没有的话,就让他们安静的成为我的回忆吧。